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

最美教师钟贺生:三十八年的山村坚守

大型活动央视网 2015年07月22日 16:18 A-A+ 二维码
扫一扫 手机阅读

原标题:

t


        “我认为,老师就要像那春雨,让每一个孩子感受到那份滋润。每当看到自己的学生都成人成才时,我心中感到无限的欣慰,自己当初的选择没有错!”这是高岚乡盆溪小学教师钟贺生对自己执教一生的总结,简简单单的两句话,将他对山里孩子的爱表达无遗,也表露出他对教师这份光荣神圣职业的热爱。

扎根山区,锐意进取

        高岚乡是分宜县最偏远的乡镇之一,距离分宜县城有34公里路程,而钟贺生工作的学校又是高岚乡最偏远的村小之一——盆溪小学。盆溪村四面环山,全村19个自然村分布在东西长14公里,南北宽4公里的山沟里,山高路陡,交通极为不便,导致信息闭塞,经济发展落后,是分宜县有名的盆困山村。恶劣的地理条件,不但制约了盆溪村经济的发展,也制约了盆溪村教育事业的发展。曾经分来的新教育来了一年半载就离开了,外村的教师害怕来盆溪工作,即使是本村教师也会削尖脑袋往外钻,老师换了一茬又一茬。而钟贺生却36年如一日,在盆溪小学的三尺讲台上一站就是36年。眼看着自己的学生一批又一批走出大山,走向大城市,改变自己的命运,而自己却从未走出过大山,始终坚守着自己那片“三尺讲堂”。

        十年前,盆溪小学的教师队伍极不稳定,教育教学质量总是排在全乡的末尾。钟贺生看在眼里,急在心里,并暗暗下定决心:一定要改变盆溪教育事业的现状。为了提高自身的素质,他白天认真上课,虚心向别人请教,晚上钻研教材,学习业务知识,经常加班加点到12点以后才睡。功夫不负有心人。1994年,在民办教师转正考试中,他以全市第一名的成绩被新余师范学校录取。在他的带领下,学校的教师学习积极性有了很大的提高,工作劲头也更足了,学校的各项工作都大有起色。

        由于他工作成绩突出,1996年,学校任命他为盆溪小学的教导主任。上任之后,他更加发奋工作:一方面做好校长的助手,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,依法管校治校,另一方面,他组织广大教师集思广益,着手大胆创新。学校逐步形成了“以素质教育为目标,以教育质量为根本,以创新为特色”的办学理念。在实际工作中,他率先示范,身先士卒,使盆溪小学的教育教学质量稳中提升,统考成绩由原来的全乡后几名提升到中上水平。“两基”、“三优”、“德育”等工作大有起色,其中“德育”工作多次受到了教体局的表彰。

以校为家,无私奉献

        由于盆溪小学的教学条件和生活条件艰苦,导致学校的教师队伍极不稳定。钟贺生看在眼里,急在心里。为了给新分配来的教师提供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,在学校安心工作,他主动与村干部协商,在办公室和教师宿舍安装了电扇,又和乡广电站协商,自己出钱安装了有线电视,还自筹资金500元买了一台黑白电视机放在办公室供教师观看,丰富了教师的业余文化生活。

        教师的住宿问题解决了,但是另一个问题又来了,学校没有厨师,教师的吃饭成了最大的问题。他主动做妻子的思想工作,将家搬到学校,请妻子为学校教师做饭。没有宿舍,他和妻子就住在一间没有倒板、没有玻璃的旧教室里,没有床铺,他们就用几块土砖和一块旧黑板搭成了简易床铺。他还自掏腰包,筹集了400元为学校厨房购置了必需的炊具,从自己家里带来了碗筷,把家里剩下的煤全部运到学校,供学校教师使用。

        由于学校经费紧张,没有多余的钱用来搞绿化。钟贺生就自己动手,利用他的休息时间在学校的空地上种植风景树,并定期对花草树木进行修枝、除草、施肥,这些风景树和盆溪小学一起,在他的悉心照料下茁壮成长,如今已枝繁叶茂、郁郁葱葱,一片生机盎然。

        教师有了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,教师队伍稳定了,学校的环境美了,教学质量有了显著提升。但他的身体却一天不如一天,长年的艰苦生活条件和繁重的工作,让他落下了风湿病、坐骨神经痛、高血压等疾病。

爱生如子,托起希望

        他全心全意投入到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,很少花时间管家里的事情,把全部的时间都花在了学生的身上。盆溪村第4村小组的陈爱花、陈阳阳姐弟俩,由于父亲外出打工,跟着病重的母亲艰难度日,曾一度失学。他了解情况后,毅然决定把姐弟俩接到他身边,并替姐弟俩交了一切费用。每逢雨雪天,学生们难免会被淋湿,他都会从家里找来鞋子们换上,并找来柴火为孩子们把淋湿的衣服、鞋袜烘干。天气炎热的时候,路途遥远的学生不小心将从家里带来的便当倒掉了或者馊了,他都会叫学生到自己家中吃饭,以免孩子们挨饿。这样的事例在他36年的执教生涯中屡见不鲜,学生的家长们都说:“钟老师比亲人还要亲!”

        他总说:“学生是一粒沉睡的种子,对每个孩子的成长,我们都应给予宽容、理解、尊重,让他们看到希望。”对于每个学生,无论学习成绩好与差,他都会以一慈母的心呵护他们,放大每个孩子的优点,让孩子们产生自我认知,鼓励、督促他们完成学业。

一个老师的学校

        随着城镇化建设的加快,教育事业也在发展。由于学校网点的调整,盆溪村小学只保留了一、二年级,加之高岚乡师资力量缺乏,从2009年开始,盆溪小学就只剩下钟贺生一个老师,变成了“一个老师的学校”。

        教师的数量减少了,但是他身上的担子却更重了,责任也更大了。每天天刚亮,他就起床,打开校门,打扫校园卫生,做好上课的准备工作;上课时间他一人担任“全科教师”,一人教一、二年级所有的课程;中午他陪着学生们吃饭;课后为孩子们辅导功课、陪孩子们开展课外活动,每逢雨雪天他还要送孩子们回家;晚上抓紧时间批改作业,备课到深夜。虽然他饱受病痛的折磨,但是他为教育事业的付出却从未间断过,他的付出也得到了应有的回报,他所教的学科总是名列全乡的前三名,先后荣获县优秀教师称号5次,乡优秀教师称号20多次。

        36年风雨征程,钟贺生一直坚守着自己的那片“三尺讲堂”,守护着盆溪这片大山深处的孩子们,执着着自己珍爱一生的事业,穷尽自己半生的精力托举起一批又一批来自山沟深处孩子们的希望。

相关阅读
我要纠错编辑:蔡悦 责任编辑:
央视新闻下载
公安部消防局:上半年全国住..
连日来,各地连续发生多起居民住宅火灾,造成多人伤亡。[详细]
我国多地旱情严重 辽宁大连..
近段时间,我国部分地区因普降大雨酿洪灾,而还有一些省市却因..[详细]
新闻图集更多

860010-1134030100
1 1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