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

最美教师吴声清:不让一个贫困留守孩子失学

大型活动央视网 2015年07月23日 09:46 A-A+ 二维码
扫一扫 手机阅读

原标题:

啊

        今年6月23日,是黎平县尚重镇归养村双联小学校长吴声清主动请缨到这里执教8周年的纪念日。8年来,他的执着追求感动了天津、宁波、北京、山东等20多个省市的爱心人士,他们慷慨解囊,总共为这个地处偏僻、交通闭塞的归养苗寨中心小学筹款400多万元,如今3栋钢筋混凝土的教学综合大楼拔地而起,3村9个自然寨的170名苗侗学生和8名教师,吃穿不愁,读书安心。

归养苗寨学校:

民国的房子、清朝的桌子、苗寨的娃子
     
        地处宝塘山东南的归养苗寨,远离镇政府所在地22公里。要到镇上得翻山越岭,跋山涉水,徒步而行。“贫穷归养村,车马难通行。婚嫁他乡找,不结归养亲。”这是当地当时真实写照流传的民谣。2008年,吴声清毅然放弃交通条件较好的尚重镇东风小学,主动申请到该镇最边远、最落后的双联小学担任校长。
  
        按照归养村苗族老支书杨再科的描述,当地的教学条件是这样的:民国的房子、清朝的桌子、苗寨的娃子。除了民国时期建的2栋破烂不堪,东倒西歪的木质教学楼外,教室里只有10张清朝末期留下的桌子,其它设备一无所有。操场无硬化,晴天尘土飞扬,雨天泥泞不堪。2栋木楼,由于年代久远,腐朽败烂。雨天雨水渗漏,冷天寒风穿堂。寄宿生的床铺就是寝室的地板,老师每两人共睡一间小房,甚至图书室和仪器保管室都安排了教师进住。师生没有水喝,需要到1里开外的深冲里取水。师生吃的菜,是从家里包来的酸菜和辣椒粉,难买到肉吃,长年清汤寡水。教科书等必备物资就得靠人工到8公里以外的地方去肩挑背驮。环境如此恶劣,条件如此艰苦,双联小学成了全镇教师“谈虎色变”之地,人人深怕自己被调到双联小学工作。
  
        吴声清与爱人肩挑行李,带着8岁的儿子翻山越岭来到归养村。这里的贫困落后,没有让吴声清灰心。他和老师们商量,先带领师生利用课余时间在学校挖出一块坪子,做成一个简易的操场坪。他决心跟8名老师拧成一股绳,齐心合力改变双联小学的面貌。
  
        在吴声清的带领下,学校老师和全体同学团结一致,立志要树立双联小学的新形象,他找到23000余元首先把食堂建起来,又争取13800元的营养资金,把食堂开进来,让寄宿师生一日3餐全免费,经过他一系列的工作,老师们看到了他真心实意的为师生谋利益,找出路,于是齐心协力地支持他的工作。老师努力工作,学生刻苦学习,学校有了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。
  
双联小学大变样:
     
宁波的洋房、南京的桌子、天津的钢架床
  
        8年来,通过吴声清的努力,在上级部门的关心下,在社会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,在全校师生的紧密配合下,双联小学有了自己的特色,得到了社会的认可,还得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不少捐款。
  
        宁波保税区民营企业协会资助的120万的双联小学宁波民企综合楼已于2015年2月在双联小学举行奠基仪式、盼望以久的综合楼将在2015年秋季交付使用。计划未来5年帮助学校开设宁波营养早餐,目前已开餐1学期。
  
        吴声清校长的办学热情和教育信仰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支持,全国各地的爱心向双联小学汇集。天津、广东、江苏等地5名爱心人士捐赠爱心资金25400元和价值8000多元的助学物资。天津日报对双联小学进行大力宣传,天津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爱心单位慷慨解囊,捐赠笔记本电脑4台、上下铺钢架床50套和冬夏季床上用品100套、鞋子和助学金13300元,帮助20个贫困学生继续努力学习。南京爱德基金会又为该校捐赠了40套课桌椅以及体育用品等共价值4万余元。
  
爱心跟踪:
  
不让一个贫困留守学生失学
  
        归养村、归德村、龙溪村3个村在校读书的留守学生,吴声清都一一登记,实行就读跟踪,寻找爱心人士一对一的资助。吴声清8年来争取到爱心人士助学金30多万元,如今双联小学已有30名女孩、40名男孩冲出大山,分别在黎平县城、尚重中学读初中和高中。
  
         为了让留守儿童的父母安心外出打工挣钱,帮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,吴声清对家长承诺:“你们放心出去吧!有我在,你们的孩子不会饿着、不会冷着、也不会逃学。”他不断与外界的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联系,为学生联系吃的、穿的、住的,保障了学生最基本的生活;为了丰富学生的业余生活,他又联系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为学校捐赠电视、电话、图书、玩具等物资建设留守儿童之家,让学生可以尽情的玩,还可以打免费亲情电话,随时与父母进行电话交流。
  
        遇上有临时特殊困难的学生,吴声清也会特殊照顾。如该校的吴某全同学,父母长期外出打工,他患上了心脏病,急需做手术,远在外地的父母恳求吴声清想办法挽救孩子的生命,通过吴声清积极与外界联系,用7天时间筹集救命钱达40000余元,及时为孩子动了心脏手术,维护了一个家庭的完整。
  
        许多家庭特别困难的孩子,从双联小学毕业之后,因为到高一级学校读书需要更多的钱,家里因为经济困难想让孩子放弃学业,但是孩子们又很想学习,希望通过学习来改变他们的命运,吴声清总是积极与外界联系找帮扶结对子,帮助他完成学业。他没有让一个留守学生因为经济困难而失学。如欧某金莲、欧某花、龙某飞等50多位学生,每年均得到1000至6000多元不等的资助。
 
        如今在吴声清的牵线搭桥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,该村已有3名女大学生、6名男大学生,分别在贵阳、上海、北京、天津读大学,这是该村有史以来出人才最多的时期。

相关阅读
我要纠错编辑:蔡悦 责任编辑:
央视新闻下载
公安部消防局:上半年全国住..
连日来,各地连续发生多起居民住宅火灾,造成多人伤亡。[详细]
我国多地旱情严重 辽宁大连..
近段时间,我国部分地区因普降大雨酿洪灾,而还有一些省市却因..[详细]
新闻图集更多

860010-1134030100
1 1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