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

最美教师刘秀青:从“汉婆”变成“妈妈”

大型活动央视网 2015年09月09日 14:17 A-A+ 二维码
扫一扫 手机阅读

原标题:

刘秀青

刘秀青

        初到学校不动藏语的刘秀青无法和孩子们沟通。村民们也在纷纷议论着,学校来了一位女教师,不会说藏语,还给她起了个外号——“汉婆”。面对语言上的巨大障碍,刘秀清曾一度想到过放弃,但每当看到孩子们那一双双充满渴望的眼睛就不忍离去。刘秀清下定决心学习藏语。她向学校的老师、学生学习。皇天不负有心人,终于在不懈的努力下,刘秀清用了三年时间说出了一口流利的藏语,也和学生、家长打成了一片。

        由于学校离县城较远,又加上全是清一色的男教师,承担汉语教学及班主任工作的刘秀清,又主动承担了学校保育员的工作。从孩子们起床,一直到晚上睡觉,每天起早贪黑,连轴转到晚上十点多才能休息。刘秀青还承担起了“校医”的工作,有一次,下着大雨,一名学生突发疾病,腹痛难忍,刘秀清冒着大雨背起孩子就往乡卫生院跑,一路泥泞,跌跌撞撞的到了卫生院。值得高兴的是孩子没事,而刘秀清由于被雨淋透,结果全身出了风疹,至今没有痊愈。

        学校的每一个孩子都和刘秀清很亲,亲切地称她为“妈妈”。索南加是四年级的一名学生,出生于秀麻乡一个牧民家庭,在很小的时候,父母就因食物中毒去世了。自从这个孤儿来到学校,刘秀清就对他特别照顾,每年冬天都为他买棉衣棉鞋,并承担了他全部的生活费用。

相关阅读
我要纠错编辑:蔡悦 责任编辑:
央视新闻下载
公安部消防局:上半年全国住..
连日来,各地连续发生多起居民住宅火灾,造成多人伤亡。[详细]
我国多地旱情严重 辽宁大连..
近段时间,我国部分地区因普降大雨酿洪灾,而还有一些省市却因..[详细]
新闻图集更多

860010-1134030100
1 1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