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

最美教师翟婉明:土生土长的轨道交通院士

大型活动央视网 2015年09月09日 16:32 A-A+ 二维码
扫一扫 手机阅读

原标题:

翟婉明

翟婉明

        在2011年新增选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,近90%是海归,翟婉明院士则是10%的例外。他没在国外念过一天书,是地地道道的本土专家。他助推全国铁路6次提速,被媒体誉为“中国铁路提速的保护神”。

        他创建了机车车辆-轨道耦合动力学理论体系,建立了车辆-轨道统一模型;提出了机车车辆与线路最佳匹配设计原理及方法;主持研究建立了列车-轨道-桥梁动力相互作用理论及安全评估系统。由他领衔的联合课题组,历时十年,最终成功建立了一套高速列车过桥动力学理论及模型。该课题组先后完成的100多种桥梁车线桥动力性能仿真评估,为高铁及提速铁路桥梁建设工程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。

        当选院士后,他婉拒了各种各样的会议和活动,对到高校甚至中学、小学开讲座却情有独钟。他为同学们答疑解惑,从不吝啬自己的时间,面对面、手把手指导的硕士、博士生。他指导培养的18名博士生中,有人拿到了全国优秀博士论文,有人获得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。他用淡泊与坚守,以责任和担当,换来同学的“点赞”,赢得同行的尊重,收获了“璨兮如金在熔,璀兮如玉相攻”的桃浓李郁。

相关阅读
我要纠错编辑:蔡悦 责任编辑:
央视新闻下载
公安部消防局:上半年全国住..
连日来,各地连续发生多起居民住宅火灾,造成多人伤亡。[详细]
我国多地旱情严重 辽宁大连..
近段时间,我国部分地区因普降大雨酿洪灾,而还有一些省市却因..[详细]
新闻图集更多

860010-1134030100
1 1 1